老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近乡情怯........
       除夕,奔波300公里,那份执着,竟只是为重温老屋里那丝温情。
       斜阳深处,荒草丛中,乡间的小楼淹没了老屋佝偻的脊背:残损的瓦片,一如她沧桑的额头;朽蚀的房檐,恰似她昏花的双眸;破败的窗棂,斑驳着心底最深的苍凉;满地的青苔,一如心底那抺最隐密的潮湿,只在夕阳的余晖里才会闪烁那点晶亮、那点无奈和苦涩。
     老屋里有过透心的温暖,那是四世同堂时满屋的笑语声喧;老屋里有过真实的具象,那是贫寒岁月里苦涩和泪水的浸润;老屋里有过长长的牵挂,那是白发亲娘杖竹倚门对游子的呼唤。那时的老屋,是心中最温暖的角落,是委屈时泪水最易聚集的洼地,是母亲怀抱般温暖的港湾。那时的老屋,腊月二十四送灶后,每天都涌动着年节的忙碌和欢笑:扫尘的神秘、蒸馒头时满屋的蒸气、祭祀时的虔诚、守岁时的疯狂、初一开门炮的禁忌,还有透红的春联、温暖的粗布新衣.......更有家长里短的絮语绵绵,如最轻柔的乐声,点点渗入心灵的深处。
       老屋也有过青春,四十年前,父母正值壮年,他们不惧贫寒,以燕子衔泥的执着,用三年一砖一瓦的积累筑成了这个温暖的窝。那时的老屋,在一片低矮潮湿的茅草屋簇拥下,在童年的回忆里,一如辉煌的宫殿,一如绚烂的梦境。。。。在她的温情拥抱中,我在老屋里渡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葱岁月,油灯下的奋发、桑树前的晨读,夏夜场院里的闷烟,冬日雪地里的狂野。。。一点点,一年年,我挥霍着父母的关爱,享受着老屋的包容,甚至,当我离开老屋,开始人生第一次远足时,竟未曾有过丝毫留连和牵挂,有的只是少年得志和意气风发,全没在意老屋的衰败,父母渐渐弯曲的肩背,和他们眼里闪烁的那丝晶莹。。。以后的岁月里,我沉浸于奋斗的激昂、成功的喜悦、进取的欢乐中,对老屋的牵挂越来越少,对老屋的情感越来越淡,甚至——她的破旧和衰败成了我难以启齿的羞愧....... 
     而今,历经风雨的老屋已破败不堪,老屋不再温暖、不再真实。曾经带给自己欢笑、苦涩,曾经拥抱自己童年和少年的老屋冷冷地注视这个两鬓渐霜、一身风尘、似曾相识的面容,象对待过客般谦礼而冷漠——岁月无情,老屋已老。没有了父母的老屋只是个记忆的躯壳,没有了温情的老屋只是曾经的回忆。。。沧桑轮回,经历过跋涉、经历过风雨、经历过痛彻后,面对老屋的深邃,我才明白一生为之奋斗、一生为之追逐的梦想竟如此不堪和不值。长跪在父母的遗像前,注视着他们依然慈祥、依然亲切、依然温情的目光,我才深深地知道,什么才是永驻心底,能陪着自己走向终点的真切和永远。
       老屋,四十余年风风雨雨,一如我半生的追逐。“侬今葬花人笑痴,他年葬侬知是谁?”当时光穿梭、岁月不再,一个带着老屋记忆的灵魂走向他的归宿时,老屋里是否还会留下他的点滴印记?..........
老屋,我的曾经,我的梦忆,我心灵底片中最潮湿、最温暖的印痕。。。。。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后记】每年除夕,厕身老屋,终有无限的伤痛和回忆,片语难尽。
权以三年前清明时涂鸦所作《清明梦呓》作结吧。 

荏苒光阴急,转瞬又一秋;
严慈归灵泉,阴阳隔霄九。
团圆成梦聚,中夜泪未休;
叮咛犹在侧,衣宽为谁瘦?
桑梓多迁变,茅檐成心囚;
入庐思故人,苔鲜伴宿酒。
帏屏蒙新尘,翰墨香未留;
音容宛在前,香烟何悠悠?
户败涌春风,窗破浸檐漏;
荒郊草没间,何处遣情愁。
清明心难明,雨泪怎解忧;
心绪化纸鹤,明烛照泉幽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本心即菩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