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鞋与僧鞋

芒鞋与僧鞋

 

    “莫听穿林打叶声,何妨吟啸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。料峭春风吹酒醒,微冷,山头斜照却相迎。回首向来萧瑟处,归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”
       从小就爱苏子瞻的《定风波》,尤爱其中“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”一句,不经意间诵读,常会不自觉地迷醉忘我,有看破世俗的开朗与释然,有无欲则刚的洒脱与豪放,有出世忘俗的冲动与渴望。而回到现实中,又往往为生计所累,为情感所困,为升迁所囿,为私欲所羁,盖因修养未到,禅悟不深,佛性不透吧?!
      日前再如栖霞古刹,遇一僧,杖竹倚松、悠然物外,直裳僧鞋、淡然无华,童颜鹤发,与夕照争辉。尤其厚白布袜外套着的僧鞋,沧桑累累,每只前后共有6洞,不俗中透着深藏的玄机,只是凡夫如我辈难以参透。
     出于好奇,我趋前一礼,恭请高僧解惑。“敢问高僧,僧鞋6洞与竹杖芒鞋是否异曲同工,有无更深奥道理?”老僧微微一笑,“芒鞋岂比僧鞋,芒鞋为凡夫所用,常以出世之形淹入世之真,而真意与佛性相去甚远。而僧鞋实为戒鞋,每鞋6洞意在告戒出家人要低头看得破——低头是谦恭,看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、色声香味触法六尘,勘破贪嗔痴慢疑邪六烦,甚至看破人生短暂、生命渺小”。小小一双僧鞋,竟有如此深厚意蕴,我不由感慨佛法的精深,深叹尘俗的肤浅!如果佛缘修成,我必请一双僧鞋供于案头,日省月戒,以定心性,以求正果。
     低下头,看得破——修为至此,方能纳心境于清凉之地,捐万虑于九霄之外。得之。­

 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1 )

© 本心即菩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