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秋偶感

     不知不觉中,明日又是立秋。年年岁岁秋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季候、人生、心情三秋季会,总不免感慨良多。
     明日起,暑气虽未消、秋意会日浓,“一候凉风至;二候白露生;三候寒蝉鸣”,真可谓“云天收夏色,木叶动秋声”。 年届知命,虽肩背未弯、事业尚远,而容颜已减、心意日灰、意志渐褪、西山日迫。更深漏残,听夜雨洗窗、梧叶声碎,常有“万事销身外,生涯在镜中。唯将两鬓雪,明日对秋风”的消沉,常有一生抱负“事国终无补,还家未有期”的感喟和“白发光阴诚可惜,五年骚首问长安”的无穷感伤。
     立秋日,总是牵动自己太多怀想、太多伤情、太多怨艾、太多纠结。然回首往昔,换位而思,却又有许多释然和欣慰。春花夏雨催熟了灿烂的金秋,磨砺和奋斗锻铸了而今生存的根基,生命中,只要你不攀不比、不怨不愤、不争不气,你尽可以淡然享受秋天带给你的充裕和恬淡,自如和从容。
      季候与人生之秋都是收获之秋,这个秋天,你大可不必“独行独语曲江头,回马迟迟上乐游。萧飒凉风与衰髩,谁教同会一时秋”——风物长宜放眼量,秋天刚刚开始,有斑斓的色彩,有收获的希望;人生之秋,沉淀了近半个世纪的积累,浓缩了数十载成败的经验与教训,你早已不是为赋新诗强说愁的青涩少年,早已不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愤青。你的心智一定更加成熟,处世一定更加稳重,做事一定更加圆熟,你的白发给人增添信任,你的皱纹使人感觉到成熟的魅力,你发福的体态也会使人增加一份对智慧、稳健和圆熟的领悟。人生之秋,阅世已久、阅人无数、阅事众多,你不再为缘聚缘散而悲切,不再为闲言碎语而纠结,不再为细小善恶而激动。八风不同非空灵,因为你知道自己的目标、方向和追求。
      诚然,人生之秋还会有播种的急迫——手中的光阴不再充裕,前面的路途依然坎坷,你得算计着过、认真地过,没有蹉跎的余地、没有后悔的空间、更没有试错的机会。秋天,一定会逼着你成熟起来,因为,这是收获的季节。

【图片为作者随拍,背景音乐为民乐经典《妆台秋思》】

 

 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6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本心即菩提 | Powered by LOFTER